外交部今(29)天表示,有關明(2021)年1月20日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事,由於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近期更加嚴峻,全美確診數不斷攀升,美國國會組成的「就職典禮國會聯席委員會」(Joint Congressional Committee on Inaugural Ceremonies)已決定限縮明年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出席人數到總統進行「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的規模,也就是聯邦國會議員本人另加一位同伴的規模,也不邀請外國政府派團與會。

拜登陣營也公開表示,就職典禮原則以線上方式進行,並強烈建議全美各州支持者基於防疫原則,避免前往華府參加總統就職相關活動。

基於上述原因,另外也考量如果我國組團赴美,在疫情期間,恐難洽排其他拜會活動,團員返台後另必須配合防疫政策,隔離14天。因此,此次我國政府籌組代表團赴美國華府出席總統就職典禮相關活動的機率不高。

至於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是否參加就職典禮,外交部尊重美國主辦單位的規劃,並會持續與拜登團隊密切聯繫,在兼顧防疫原則下,會以最適當的方式向美方傳達台灣的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