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疫情緣故,許多公司改讓員工在家上班,考量到遠距工作的資安風險,部分公司會發送釣魚郵件測試員工。全球最大的網域名稱註冊商暨網站代管服務商GoDaddy就以發送耶誕假期獎金為由,來測試員工的警覺性,結果消息傳開後引發廣大網友不滿,還有客戶宣稱要抵制,迫使該公司不得不發出聲明並向員工道歉。

國外科技網站《Engadget》等外媒報導,GoDaddy本月初向旗下員工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宣布公司要發650美元(約新台幣18437元)的耶誕假期獎金,以「表達我們對GoDaddy創紀錄的一年的讚賞」,員工須在18日前回填個人詳細資訊以便收款。

不過,這其實是GoDaddy用來測試員工警覺心的釣魚郵件,大約有500人中招,不但沒收到錢,還被告知「未通過網路釣魚測試,必須參加額外的網路安全培訓」。

這項消息在推特上傳開後,引發網友熱議,許多人感到憤怒,甚至有人揚言要更換自己的網站代管服務商,最後GoDaddy不得不發表聲明,表示公司只是非常重視平台的安全,並向員工道歉。

今年春季全球掀起遠距工作潮時,就有好幾家企業發送釣魚郵件測試員工,其中還包括全球第二大開源代碼託管平台GitLab,但都沒有像GoDaddy一樣引發爭議。外媒分析,在疫情大流行、成千上萬的人們都在努力養活自己與家庭時,用虛假的假期獎金來引誘員工是十分殘酷的做法,更何況GoDaddy今年才重組部門、解僱了數百人,如今又來這麼一招,只會進一步打擊員工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