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24日通過行政院開放進口萊豬等法令,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及市議會黨團配合黨中央,召全國連線的「反萊豬.拼公投.護食安」記者會,呼籲全國人民一起站出來參加第二階段連署,及明年8月28日進行公投。雖然黨中央表示希望全台灣在兩個月內衝出60萬份連署,不過議會黨團書記長周勝考就宣布,公投成案門檻需29萬份,新北就有望達成50萬份。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舉辦「反萊豬、拚公投、護食安」記者會,周勝考及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新北市議長蔣根煌邱烽堯林國春、連斐璠、白珮茹、陳儀君、洪佳君、鄭戴麗香、金瑞龍、王威元等黨籍議員出席,怒批民進黨政府強硬通過萊豬政策,「黨意凌駕民意」。

蔣根煌強調,民進黨違背自己反對讓瘦肉精進入台灣的承諾,當初反美牛今天卻同意萊豬進口。新北市議會今年12月已經通過食安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守護食安中央不做地方來做。同時呼籲明年 8月28日一起站出來公投拒絕萊豬。

黃志雄也譴責民進黨政府黨意凌駕民意,從謙虛便野蠻,萊注是健康議題卻被民進黨拿來跟美國利益交換,因此一定要讓公投成案,讓民進黨知道人民已經不能忍受健康受威脅。

周勝考表示,今天舉行「全民公投拒絕萊豬」記者會是要表達人民的反對萊豬的心聲,也是要照顧下一代的健康。連署活動會配合中央確定主文及連署表格後即刻展開,預計明年1月中在包括黨籍議員服務處、市黨部、地方黨部都將提供連署表格,所有反對萊豬的人民都可以來領取表格連署,以新北市400多萬人,連署50萬公民應不成問題。

身兼國民黨中常委的市議員林金結怒批,民進黨以時空環境改變、國際接軌等空泛理由,要求全民接受萊劑美豬,卻沒有清楚交代背後原因,他懷疑進口萊豬應是美國同意賣給台灣殺傷性武器的附帶條件,「就像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喪權辱國」。市議員林國春也說,民進黨企圖將萊豬打成政治議題,但民調顯示七、八成民意反對,顯見全民相當憂心。

身兼國民黨發言人的市議員陳偉杰表示,數個縣市通過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但卻收到行政院或衛福部公文指責牴觸中央法規,他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不要挾怨報復,若以減少統籌款或其他補助來秋後算帳,民眾的眼睛會分辨是非。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呼籲,「食安之戰」現在正式開始,目前有兩條路,第一條路是,由全國人民自行決定要不要吃萊豬,第二條路是請「政府的頭家」在明年8月28日公投決定。目前新北市的連署目標希望越多越好,希望能在兩個月內達標。如果將來公投通過,即便民進黨政府在元月一月開放進口萊豬,若公投通過後,還是要停止瘦肉精豬肉銷售。

國民黨團與會議員最後以喊「全民公投,拒絕萊豬」口號表達譴責出賣人民健康的「萊豬立委」,下次選舉對他們加倍奉還。並透過展現直接民主的人民意志是打臉這些「萊豬立委」最佳方式,用明年公投及2022、2024年的選舉人民的意志,表達守護食安與下一代健康的堅定立場,「人民自己做主,才是真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