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首批核准的新冠疫苗已經陸續運送到27個會員國並開始接種,可望讓生活逐步恢復正常。不過根據研究調查,在波蘭、保加利亞等歐洲國家,只有不到一半的人願意接種疫苗,大家對於新冠疫苗研發速度太快感到不信任,擔心會對身體有害。

根據《路透社》報導,私人民調機構Alpha Research近期在保加利亞做的調查發現,前線醫療人員、老師、養老院員工等首要開放接種的高風險族群中,只有不到20%的人有意前往施打。調查機構易普索(IPSOS)在全球15國進行的民調顯示,只有54%的法國人有意接種,低於義大利和西班牙的64%,以及英國的79%

至於波蘭進行的民調指出,不到40%的受訪者願意接種疫苗。儘管首都華沙醫院的員工率先開放施打,27日當天只有院內一半的醫療人員申請。

一名波蘭人Ireneusz Sikorski擔心,在歷史上從來沒有看過疫苗的研發速度這麼快,對於疫苗的有效性提出質疑。確實從過去的案例看來,疫苗研發平均需花費10年左右才能完成,像是一款流感疫苗共歷時8年,B型肝炎的疫苗也耗費近18年才順利研發完畢。

歐盟已經和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等藥廠簽約,將獲得超過20億劑的新冠疫苗,目標所有成年人在明年完成接種,多出來的疫苗也將另外援助貧窮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