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產業觀光發展促進協會今(27)日舉行理事長交接,交通部長林佳龍臨時改變行程到場,而且停留近兩小時,他說是被新任理事長周淑秋在事業有成之餘,仍然繼續熱愛鄉土、推動地方產業與觀光發展所感動。

這場活動在彰化縣秀水鄉陝西國小活動中心舉行,由第二屆理事長鍾正軒交棒給第三屆理事長周淑秋。周淑秋是富雨洋傘董事長,先生林金順則是協會的創會會長,夫妻倆多年來對地方創生投入甚多,並將秀水鄉及鄰近鄉鎮的社區產業及觀光資源結合,規畫出不同遊程,串連起觀光珍珠鏈,頗受各界好評。

交通部長林佳龍是在兩天前才臨時決定參加交接典禮,他花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一一走訪設在會場周邊的特色市集,每個攤位都留停與店家互動、交換意見。在以印度商品、紋身體驗為主的「樂思國際」攤位,林佳龍肯定負責人洪沛妤在疫情期間成功轉型,成立印度經商諮詢顧問服務公司,邀請優秀的印度攝影師, 贊助他們在台灣深度旅遊,做好後疫情時代的國際觀光預備。

林佳龍說,他會臨時決定到場,是被周淑秋理事長感動,他是在台中市長任內認識了周淑秋,迄今超過5年,而且在中部拚觀光的場所都看得到周理事長,「我們在做一樣的事,只是角色不同」,他在立委任內促成台中西區的綠光范特喜文創聚落,富雨洋傘當時就進駐,設計文創增加價值,如今第二代也接棒,事業成功且熱愛鄉土,長期以來就是擔任推動地方觀光的領頭羊。

林佳龍特別說明目前正在推動的中彰觀光商圈聯盟,在觀光推動上台中與彰化一定要結合,「食宿遊購行」一起串連起來,而中央各單位也要與地方結合,不僅由上而下,也要由下而上。交通部觀光局在全台有13個國家風景區,設有管理處管理風景區內的相關事務,但區外不一定要管,別人也不讓他管,像交通部有鐵路、公路,還有郵政與電信,這麼多單位的資源一定要整合,要讓遊客不能有痛點,像今天出席的參山處副處長曹忠猷就是以前台中市政府觀旅局的同事,在非風管處轄內的觀光事務就要與地方產業結合,透過商圈聯盟的平台與各產業界結合。

周淑秋說,數月前到台中議蘆會館參加部長主持的座談會,從上午10點暢談到下午2點,與會者嗑完便當、喝足飲料,但部長林佳龍在台上空著肚子仍很專心聆聽與會的心聲,看到部長這麼打拚,她更有使命感要把協會該做的事做好,她期許任期內要整合公部門與協會的資源,輔導產業多角化經營,跨足觀光產業經營區塊,從觀光客的需求出發,檢視協會未來應該要提供什麼樣的服務,這就是「人本交通」的概念。

 

林佳龍說是被理事長周淑秋感動,才臨時決定出席。   唐復年/攝

周淑秋與協會幹部宣讀誓言。    唐復年/攝

林佳龍購買樂思國際的印席相關產品。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