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英國武漢肺炎變異病毒傳播速度快,加上日本境內出現了變異病毒確診者,日本宣布明起將暫停所有國家新入境申請,台灣對此是否有更強代的因應措施?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防疫較日嚴格許多,將維持集中檢疫、加強採檢防堵疫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於今日下午疫情記者中指出,台灣早就要求海外入境的民眾,無論台灣人或外籍人士,都必需完成14天居家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日本並沒有那麼嚴格,加上日本目前一天新增約3000例確診個案,也有染疫者確為感染了英國變種病毒,因此目前提出對入境者嚴格的限制,目前雖稱鎖國,但依然依照風險分流,如台灣商務客就不在日禁止入境的名單內。

莊人祥指出,未來台灣將維持現行檢疫制度與秋冬專案,所有入境者均需提出登機3天內的核酸檢驗證明,就台灣確診者的基因檢測當中並未發現英國變異病毒株,未來集中檢疫、加強採檢因應全球疫情,未若發現這些措施擋不住疫情,才會提高相關檢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