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人說明會將於明年1月14日登場,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已搶先預告,內部並未看到客戶砍單的現象;不過,供應鏈庫存水位與調整情況仍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台積電明年首場法說會將依往例搶在農曆年前舉行,在蘋果(Apple)處理器與聯發科智慧手機晶片出貨暢旺,以及5奈米及7奈米大量出貨下,台積電今年10月及11月營收合計已達新台幣2441.68億元,達成率優於預期。

法人預期,台積電第4季營收應可順利達成124億至127億美元的目標,甚至不排除有機會超越目標,將改寫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紀錄。台積電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同創歷史新高,每股純益逼近新台幣20元。

隨著全球經濟可望好轉,明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展望樂觀,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預估,明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可望較今年增加約8.4%;研調機構ICInsights也預期,明年半導體市場將成長逾10%。

法人預期,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明年營運可望同步成長,除了大客戶蘋果擴大自主研發晶片,聯發科與超微(AMD)需求依然強勁,包括5G與高效能運算都將是台積電成長主要動力。

由於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漲價消息頻傳,部分法人憂心,供應鏈重複下單情況嚴重,明年上半年可能面臨庫存調整壓力,並預期台積電明年上半年恐遭客戶砍單。

劉德音日前出席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辦的國際論壇時表示,內部並未看到客戶砍單的現象,並預告明年上半年市況將較傳統季節性水準好。

法人預期,台積電明年第1季營運表現可望淡季不淡,季營收將季減不到5%;不過,供應鏈庫存水位及未來可能調整情況,仍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此外,在當前許多零組件供應吃緊情況下,終端產品出貨是否受到影響也備受關注。

除了明年第1季、明年全年營運展望及供應鏈庫存調整情況,英特爾(Intel)釋出委外訂單進度,也是各界矚目的焦點。依台積電過去慣例,並不評論特定客戶情況,法人或許會透過台積電資本支出的情況來推論。

不過,台積電大舉採購極紫外光(EUV)系統,擴充5奈米製程產能,並積極建置3奈米廠,美國亞利桑那州廠也將於明年上半年動土,台積電明年整體資本支出金額將欲小不易,難以實際推斷英特爾釋單情況。

法人表示,英特爾執行長史旺於10月法說會上表示,明年初將決定7奈米晶片是否委外生產,英特爾明年首場法說會可能釋出的委外生產訊息,將牽動台積電中長期營運成長動能,或許更受到市場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