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北京拒絕承諾在年底前達成協議,但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今天表示,在中國經商的歐洲企業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敲定歐中投資協定

「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EU-China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已談了7年,預計將為歐洲企業投資中國金融服務、電信、電動車和其他產業創造條件,這些是中國逐漸向外資開放的領域。

不過這項協定卻遭部分歐洲議會議員,以及即將就任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政府反對。他們認為,這項協定無法解決對於中國製造業強迫勞動的擔憂,尤其是在中國西北部動亂不安的新疆地區。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未來數日將會很有趣,我感覺將有一股堅決動力要使這項協議通過,這不是一項完美協議,離完美還差的遠,但卻是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中國商務部已拒絕承諾在年底前達成協議,並且似乎準備延長協商。

中國商務部在24日晚間發表聲明說:「中歐投資協定旨在為雙邊投資提供更多的機會和良好的制度保障。協定的達成需雙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中方致力於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在維護好自身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按照自身節奏,開展對外談判,努力與歐方達成一項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資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