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日傳出武漢肺炎病毒變異,傳染力大增7倍,我國邊境謹慎戒備。然而英國當地還有4千多名台灣留學生,是否能夠順利回家過年?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政策上不會禁止,但入境後一律先採檢並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

今(26)日下午指揮中心召開臨時記者會,有記者問到除了120名將於明日抵台的旅客外,英國約還有4050名台灣留學生,且因為當地學校學期大部分已結束,這些學生是否能順利回台過年?

對此陳時中表示,政策上不會去禁止他們回來,但就是回來後就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他說明,目前的變異病毒雖然傳染力較大、較快,但嚴重度看起來並沒有增加,照原本的防疫方式就足夠。但陳時中也強調,送至集中檢疫所並不是「懲罰」,因為變異病毒傳染力增加,若是讓入境者回家隔離,很有可能會造成社區傳播感染。

事實上,明(27)日華航有一架約載120人乘客的航班從英國抵台,是目前預報自英返台入境旅客數最高的一次,陳時中表示這些人入境後就要先採檢並集中檢疫,而桃園機場也會在旅客入境後將進行候機室及相關動線清消,並安排專屬乘車區域及防疫車隊(遊覽車)6台,以梅花座方式每車搭載大約20人至集中檢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