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籍機師因未遵守防疫規定,造成機上群聚以及1例本土感染,還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到處出入公共場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發函給醫療人員,呼籲醫師必須提高警覺,若遇到可疑病患應加強通報及採檢作業。

長榮航空的紐西蘭籍機師在機上出現咳嗽症狀卻沒有戴口罩,更在自主管理期間出入百貨公司、捷運站、大賣場等公共場所,進行疫調的過程中還頻頻說謊,共造成2名機組成員感染,以及1名本土病例,使得國內連續253天無本土病例的紀錄終止。

指揮中心發函表示,該名機師(案765)與本土接觸者(案771)兩人在可傳染期間均於社區內活動。為了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監測,以阻斷社區傳播,呼籲各醫師提高警覺。

通函指出,醫師在診療病人時,若發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不明原因腹瀉等相關症狀,務必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處理流程」,加強通報及採檢作業。若病人不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條件的臨床症狀,但是醫師認為有採檢必要,也可依照「COVID-19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處理流程」,進行疑似個案通報與檢體送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