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業者表示,香港防疫口罩供過於求,廠商倒閉潮正在浮現。

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引述香港口罩及防疫設備協會主席陳國曦說,本地目前至少有200家口罩廠,日產量可達8000萬個。

他說,隨著市場供應恢復正常,估計目前藍、白色口罩(市場普遍使用的口罩)存貨超過7000萬個,陷入滯銷,加上市場競爭大,廠商倒閉潮開始浮現。

陳國曦說,一些廠商初期設廠時購買的原料及機器價格因市場炒作而被推高,加上當時生產力低,產能趕不上出貨進度,於是投入更多資源以完善生產線。

但即使產品已經升級,至今仍未能獲利以支持繼續營運。

不過,據報導,有口罩經營商說,即使明年有疫苗供應,相信到了2022年疫苗才能發揮最大效用,預期市民在今後兩年的適應期仍要佩戴口罩,口罩仍有一定需求。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年初突然從中國大陸蔓延來港時,政府和市民都在搶口罩,以致口罩一度十分缺乏。

其後,港府一方面緊急對外採購,另一方面資助本地廠商生產口罩。為此,一些已關閉的工廠重新投產,同時帶動另一批小型廠房生產特色口罩,以爭取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