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周末轉晴回溫天氣,準備曬棉被、洗大衣囉!天氣風險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由濕轉乾的北部低溫持續,耶誕日的今天(25日)在東北部迎風面仍然有些水氣,將出現短暫陣雨,但大都集中桃園以北,等到白天後到明天,各地氣溫可望回升,太陽也將露臉,是難得陽光普照的日子。值得注意的是,跨年元旦可能迎來最強寒流,低溫急降至5℃。

中央氣象局預報也指出,今天仍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天氣較涼,氣溫仍然偏低,中部以北低溫約攝氏15到16度,到了白天,可望回升一些,花東為21到23度、中南部則是24到25度。

雖然已經轉為乾冷天氣,但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等到明天(26日)東北季風稍減弱,各地氣溫才會回升較為明顯,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彭啟明表示,周末假期各地溫度回升顯著,陽光普照,北台灣高溫可回升到22~23度,中部及花東高溫24~26度,南部高溫甚至可到27度以上,是個可以把最厚重的棉被衣物拿出來大清洗準備的時候。未來5天北台灣降雨空檔變多,甚至有機會見到太陽露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位於西伯利亞的冷高壓,將在下週快速往南衝,彭啟明提醒, 12月30日當天,台灣將面臨急降溫,預期北部會急凍到低溫9~12度,並轉為濕冷天氣,到了週四跨年當天才會再轉乾冷,但北部低溫更往下探,可能僅7~8度,空曠地區甚至只有5~6度,將成為2005年來最冷的一次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