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疫情席捲全球的一年,臺灣仍交出漂亮的防疫成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在臉書發布影片,要獻給「防疫台灣隊」的基層人物們。蘇揆指出,今天是平安夜,讓我們用這支影片來感謝他們的奉獻,珍惜這些夥伴的默默付出。也互相提醒,不要因為自私,破壞所有人的努力。

蘇貞昌院長在臉書表示,對全世界來說,2020都是艱苦的一年,上百萬人死亡,七千多萬人染疫,經濟活動也大受衝擊。台灣能成為世上少數正常生活、正常過節的國家,應該感謝這群在不同領域的基層人物,執行著平凡卻偉大的任務。他說道:「今天是平安夜,讓我們用這支影片來感謝他們的奉獻,珍惜這些夥伴的默默付出。也互相提醒,不要因為自私,破壞所有人的努力。」

蘇揆強調,台灣人向全世界證明,只要用對方法、只要團結一致、只要每一個人都堅守崗位、做好防疫,我們可以在維持民主生活下,對抗病毒、跨過逆境,成為全球民主防疫的典範。

影片中,可以看到鑽石公主號的乘客陳日昇先生,他說:「台灣的檢疫,每一個步驟都很確實、很紮實,一人一台救護車直接送到醫院裡面做檢查,瞬間覺得回到台灣真的很好。」

桃園國際機場檢疫站檢疫官巫英豪分享,因為檢疫官算是國門的第一道防線,而令他最印象深刻的例子,是有一位轉成的美國旅客,他在轉機的過程中非常不舒服,狀況很像新冠肺炎的症狀,通常他們是不處理轉乘旅客,但是那時候他們就建議那位旅客,「你就不要轉機,入境去就醫」,後來採檢也確定他就是陽性新冠病毒患者,巫英豪頓時深刻感受到在第一線的重要性。

桃園機場排班計程車主任委員黃良易則分享,自己原本的工作內容是管理、營運、疏運上面的問題,但因為有這個防疫計程車成立之後,他有感覺自己像是指揮中心的陳時中那種腳色,且防疫車隊剛成立時,只有80幾位願意加入。防疫車隊的工作內容就是戴口罩然後拿著酒精去載客人,不要讓前一個客人留下細菌,有機會傳到下一個人身上,他說:「如果防疫做得好,就不會有病毒染身」,因此後期這種思考模式讓他的防疫車隊開始增加。

國家口罩隊戰力指揮官李吉昌透露,過去很多廠商在SARS以後都陸續外移,因為台灣的口罩需求量沒有那麼大,所以能留下來的幾乎都經營得很辛苦,這次來講,最主要的工具機業者還有零組件業,他們的人才滿多的,比如像控制的或軟體的,或者組裝甚至設計的,在台灣的工具機業者都滿強的,所以工作能夠順利也是因為大家的幫忙。

影片中也有鑽石公主號14天隔離期滿時,陳時中部長親自蒞臨現場來給大家加油打氣,舉辦溫暖慶祝會的畫面。最後影片結尾,稱讚這次台灣防疫做得非常好,因為病毒再厲害也比不過人心的團結,尤其是在這種關鍵時刻大家更要一起加油,為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鼓勵支持,一定可以度過這次疫情,臺灣加油。

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鑽石公主號的乘客陳日昇先生。   圖 : 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桃園國際機場檢疫站檢疫官巫英豪。   圖 : 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桃園機場排班計程車主任委員黃良易。   圖 : 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防疫車隊拿酒精消毒計程車坐墊。   圖 : 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國家口罩隊戰力指揮官李吉昌   圖 : 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台北101顯示「TAIWAN CAN HELP」的字樣。   圖 : 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