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負責科技新聞的專欄評論家高燦鳴今天撰文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讓全球各國疲於應付,經濟大受影響,唯獨台灣因防疫有成,他過去10個月來在台灣的日子「正常得離譜」。

高燦鳴(Tim Culpan)在文中表示,年初在美國紐約接到指示要出差至彭博國際總部10天時,他還特別要求長官能否讓他待久一點,因他對17年前台灣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慘況仍餘悸猶存,他當下認定,台灣肯定將再度成為疫情熱點,而8000英里外的紐約則會相對安全。

如今10個月過去了,高燦鳴說,大家都知道這個假設錯得有多離譜。

高燦鳴寫說,當紐約、倫敦、墨爾本等城市紛紛封城防疫,台灣各地的商業活動大多維持開放。過去幾個月來,他在台灣聽過音樂會、跑過馬拉松,在公共泳池練泳,在完全開放的健身中心運動、在擠滿人潮的酒吧暢飲、出席過晚宴,今年還參加過不是一場而是兩場的台北同志大遊行,反觀同志遊行今年在其他國際城市幾乎無一倖免都被取消。

「我坦白說,這一年在台灣的日子簡直正常得荒謬。」

他表示,耶誕節的前一個週末,台北的飯店宴會廳忙著辦婚宴,他不僅與朋友一起出席晚宴,還到人來人往的夜店續攤。就連這篇評論也是他帶著筆電在台北一處熱鬧咖啡館裡所繕打,不遠處有三五好友比手畫腳聊著天,唯一會讓人聯想到疫情的,是顧客因飲食而暫放一邊的口罩。

而咖啡館是台灣幾個疫情期間生意還不錯的產業。酒吧和餐廳業者告訴高燦鳴說,生意3、4月很清淡,但夏季開始熱絡起來,部分甚至看到破紀錄的月營收。外島機票搶購一空,住宿一房難求。只不過五星級飯店沒這麼走運,國際旅客不來,營運大受影響。

高燦鳴點出,總統蔡英文獲各方盛讚,當之無愧,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居功厥偉,曾經一連多月天天親自召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鉅細靡遺解釋新增病例、感染源和後續追蹤情況。

高燦鳴認為,蔡英文值得讚揚之處,在於她自動退居二線,信任內閣專家團隊做好他們的本分。

高燦鳴不忘誇獎台灣人自動自發配戴口罩的習慣。不同於部分美國人口口聲聲以自由之名拒絕配戴口罩,他說,台灣已展示出真正自由的樣貌:照舊上酒吧喝酒、上餐館吃飯,完全不用擔心會因此感染致命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