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天在行政院會表示,國際疫情日趨嚴重,希望民眾不要參加人群聚集的活動,若一定要前往,務必做好防疫措施,過去一年的防疫成果,「就因為紐籍機師不遵守,才會造成破口」。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行政院會臨時動議報告防疫狀況。蘇貞昌裁示,武漢肺炎疫情仍然嚴峻,美國每日有超過40萬人確診,英國倫敦封城,韓國首爾禁止5人以上的聚會,台灣現在討論是否辦跨年活動是幸福的國家,但這樣的成績得來不易,而且253天沒有本土案例,卻在跨年前夕發生破口,就是因為紐西蘭籍機師做出違反防疫要求的種種行為,他非常惋惜與痛心。

蘇貞昌說,防疫過程見證了台灣人的高水準、能力強悍與守規矩,盼國人一起珍惜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未禁止地方辦理跨年大型活動,但蔡英文總統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參加群聚活動,他也呼籲國人遵照蔡英文總統的說法,在家看電視、休息,如果一定要到人潮聚集的場合,也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蘇貞昌說,我國過去對居家檢疫隔離者嚴格掌握,當初任何人趴趴走都能立即找到,但現在嚴謹的態度有點鬆懈,而疫情並沒有過去,英國甚至有新的變種病毒產生,台灣沒有大意的本錢,請國人在耶誕、跨年期間盡可能在家裡看電視,並呼籲各縣市跨年活動務必做好防疫,負起責任。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院會後記者會中則說,指揮中心對跨年活動已明確說明相關防疫標準,蔡總統、蘇院長還是期待國人節慶假日留在家,在家裡觀看電視轉播,希望大家盡量避免前往人潮聚集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前往則要依照防疫規定,也不能在會場飲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