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卻戒不掉?國民健康署表示透過戒菸門診成功率大幅提高,二代戒菸服務計畫至今8年,已服務超過125萬人,109年6個月戒菸成功率近3成,目前已經幫助超過34萬人成功戒菸,且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長期吸菸與二手菸會導致肺泡被破壞,如果呼吸時常有「咻咻」聲、喉嚨卡痰、常常喘不過氣來,可能就是肺功能正在向你抗議了!可藉由戒菸前後的一分鐘進行「肺阻塞一分鐘登階檢測」簡單了解自我肺功能,透過每分鐘爬樓梯的階數測試肺阻塞的程度,戒菸時間持續越久,登階數也會更加提升。

王英偉指出,若不靠藥物或諮商戒菸成功率僅5%,在專業人員協助下則可大大提高戒菸成功的可能性,有意願戒菸的人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國民健康署自101年推動二代戒菸服務計畫至今8年,已服務超過125萬人(431萬人次),109年前6個月戒菸成功率近3成(29.5%),幫助超過34萬人成功戒菸。且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若藥費100元以下,不須負擔任何費用;若藥費超過1,000元,最多也只須付200元。

國民健康署指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只要開始停止吸菸,體內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與菸焦油就會開始排出,20分鐘後,心跳及血壓恢復正常;8小時後,血液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24小時後,一氧化碳排除,肺部則開始清除痰液及菸品殘渣。有興趣者,可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以及有戒菸合約的醫事機構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的方法成功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