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社群以及通訊軟體等流傳影片,內容顯示一個有的馬桶,並搭配文字呼籲,「在外上廁所,真的要小心,尤其是深山,公園,水池邊,更要特別注意,記得先沖水再上」。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查證,專家指出,該影片馬桶中的蛇並非台灣原生種,另外蛇若是從外部管線進入馬桶,沖水是可行作法,但沖水只是讓蛇暫時躲入管線,建議請專業人員協助抓蛇。

TFC訪問臺灣師範大學生科院教授林思民以及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毛俊傑,兩人指出該影片中蛇類並非台灣原生種的蛇類。林思民表示,蛇出現在馬桶有兩種可能的情䤭,一是蛇從外部管線進入馬桶,二是蛇進入浴廁再躲入馬桶,台灣的化糞池多是封閉式,較不易出現第一種狀況。

毛俊傑則表示,若蛇是從排水管線進入馬桶,沖水是可行的做法,沖水後蛇會退回排水管道內部從原路出去,建議沖水時蓋上馬桶蓋,但若蛇的身體大部分在馬桶外,建議不要沖水,免得蛇往室內跑。

另外,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捉蛇業務屬地方政府的權責,各地的分工方式不同,民眾如果有捉蛇需求可撥打1999專線,由地方政府協助派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