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個月來首例本土感染武肺在昨(22日)現蹤,該案例是廣達集團旗下女員工確診,不慎遭長榮機師群聚染疫風暴波及。由於案765紐西蘭籍機師不配合防疫、在機上也不戴口罩,成為最大防疫破口,連日來引爆台灣民眾怒火。對此,精神科醫生沈政男在臉書驚吐,本土病例恐還有9例之外,他也說繼續辦聖誕與跨年活動是嚴重錯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該名紐籍機師接受疫調時,態度消極不配合,佯稱無法回想活動史,最後還是出動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才查出他和「密切接觸」的廣達集團相關企業的女員工,到過天母兩間百貨公司、南崁好市多等地。由於該名機師為伊朗裔的消息已廣傳,加入長榮航空已長達16年,是非常資深的機長,讓學弟、妹們對他「咳嗽不戴口罩」的行為敢怒不敢言,導致這次的機上群聚感染,甚至引發本土案例。

對此,沈政男在臉書寫下,台灣再度傳出一名紐西蘭機師感染給台灣友人的病例,這顯示台灣社會必須在生活與心理上再度進入防疫模式了。說什麼只要戴口罩、不飲食,就可以繼續舉辦耶誕與跨年晚會。這是嚴重錯誤!理由一:即使台灣仍是本土零確診,以全球疫情目前那麼嚴重,就好像鄰居家裡多災多難,我們好意思在這邊集體唱唱跳跳、放煙火什麼的嗎?理由二:雖然目前只傳出一例本土感染,但該名機師在社區趴趴走是十二月八日左右的事,距今已十四天,等於兩到三個感染周期,而如果他所接觸的人沒做好防護,可能會有九名本土感染。這些潛在感染者如果都去參加耶誕或跨年晚會,後果不堪設想。尤其以該名機師對行蹤如此隱瞞,更須小心。

沈政男提到理由三:變種病毒已經產生,雖然台灣防疫專家說,「十四天隔離依然擋得住」,但國外已經就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力進行重新測試了,為何不等到測試結果出來再看看?試問,屆時如果疫苗對變種病毒無效,而台灣取得疫苗速度又是相對較慢,恐怕大家必須過著比現在更痛苦的防疫生活。

沈政男說理由四:即使耶誕或跨年活動之後,沒有新增新冠病例,光是那些因為群聚感冒就診,而被當成可疑病例必須採檢的人數,就會讓醫療人員吃不消了。結論:暫停一年舉辦耶誕或跨年晚會,不只是表達對全球疫情的同情與悲憫,也是自我保護的謹慎手段。

沈政男在臉書表達恐還有9例本土病例原因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