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於18日公布,將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列入管售的制裁名單內,以限制中方從美國獲取關鍵技術的能力。對此,中國科技專家表示若制裁令無轉圜空間,估計中芯國際將撐不過一年。

上週,美國正式將中芯國際列入限售名單內。根據當地相關法律規定,往後針對適用於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的產品或技術,供應商都必須獲得美國商務部的出口許可才能向相關公司提供,意味著若將來相關供應商欲出售擁有美國技術25%以上的產品、設備或材料給中芯國際前,皆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

面對美國的制裁,中國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表示,由於中芯國際為晶圓代工廠,其所需的微影機台、材料、相關技術的專利授權等,都十分仰賴外國企業供應。然而目前在半導體設備領域,光是美國企業就佔全球市占率50%、日本佔30%,美日兩國就壟斷了80%市場,卻又無替代品可尋。

張孝榮指出,先前中芯國際也在美中貿易佔中預見風險,於是前幾個月大力採購相關材料及設備,因此就短期來看是沒有問題的,但就長遠看來,考慮到設備折舊及耗材等隱憂,估計以中芯國際的儲備大概只能支撐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