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主要線上論文資料庫華藝遭媒體踢爆配合中國政治審查,恣意修改論文內容,華藝對此表示輸出時皆「全文原樣」呈現。今(23日)民進黨立委范雲於教委會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時,揭昨日獲民眾爆料認為華藝不僅可能在中國投資設立資訊公司審查論文,更於代理合約中直接同意中方審查修改內容,並提供後台審讀操作系統。

范雲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昨日接獲民眾爆料華藝與中國合作廠商「中國教育圖書進出口有限公司」簽署代理契約,內容顯示華藝委託中方廠商將所有內容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或有關現行政策進行「審核」,且提供中方廠商「後台審讀操作系統」,並同意內容若有違中國法律時,則立即停止該內容服務。

另外,范雲也指出據中國的公司登記資料顯示,華藝可能已在中國投資設立資訊公司、招聘工程師來審查論文內容。

范雲表示,最近許多身邊學界友人都紛紛檢查自己的論文有無被華藝竄改,甚至自己就有兩篇文章「被消失」,研究主題分別為民主及台灣人認同,直指華藝及合作商的「紅色審查」有意識地過濾敏感議題,呼籲相關部會應徹查華裔在中國的投資合作,並提案應協助研究者進行相關的法律救濟。

范雲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昨日接獲民眾爆料華藝不僅可能在中國投資設立資訊公司審查論文,更於代理合約中直接同意中方審查修改內容,並提供後台審讀操作系統。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