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進入冬季,加上國內爆發本土新冠肺炎案例,使得疫情又陷入緊張氣氛。嘉義市西區戶政事務所在嘉義市首創電腦偵測體溫量測站,民眾若被偵測出發燒,偵測站立即警鈴大作,戶所會立即緊急處理,勸離發燒民眾,成為防疫新利器。 

嘉義市西區戶政事務所最近設置兩組體溫偵測站,一組供大人使用,一組讓小孩或體型比較瘦小的民眾使用,在偵測站,民眾可以自己進行雙手酒精消毒,同時間透過偵測器偵測體溫。若民眾體溫超過37.5度,則偵測器會自動發出警報聲,通知戶所內人員注意,戶所會勸離身體發燒的民眾,並請其儘速就醫。 

這組體溫偵測器是西區戶所一名洪姓電腦高手發現,由戶所下單訂購,一組價格近台幣一萬元,據稱嘉義地區目前只有少數幾台。西區戶所表示,這兩組偵測器從下單到到貨,大約經過一個星期的等候,因為頗為熱門,現在下單後等候的時間可能更長。 

嘉義市西區戶政事務所增設智能體溫偵測站,雙手進行消毒的同時,可偵測體溫。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