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時,強調社會安全網重要性,不過,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應正視第一線人員反映的困境,避免重蹈社安網1.0的覆轍,甚至造成悲劇的再次發生。

王婉諭表示,負責社安網的政務委員林萬億,面對鐵路警察案的悲劇一再甩鍋,甚至說本案「應回歸精神醫療體系」,令人不禁疑問,這究竟是蔡英文的社安網,還是政委林萬億的社安網?她指出,目前社安網2.0不僅缺乏溝通基礎,更再次將社會安全的責任轉嫁給第一線人員,行政院作為政策決定者,實不應每每在重大社會事件發生後,才來思考政策是否出錯。

王婉諭認為,社安網1.0宣稱「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提供整合式的服務,然而,日前台南發生一名年邁母親,因長期照顧壓力,持刀砍殺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女兒,這樣的人倫悲劇,再次顯示精神障礙者家屬,他們所背負的壓力與煎熬,遺憾中央仍未真正理解與重視。

王婉諭提及,社安網2.0雖有規劃精神障礙者社區式服務據點,但精神障礙者及家屬需要的社區支持,其實早以規範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相關子法,卻不見主管機關的積極落實,因此,精神障礙者除了疾病治療,也需要「社區居住」、「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及「照顧者專線」等資源佈建,減輕精神障礙者家屬日常照顧的負荷。

前自殺與社區關懷訪視員朱世宏臨床心理師指出,社安網1.0大量進用心理衛生社工人力,卻未建置心衛社工需要的督導與行政分工機制,導致計畫期間各縣市總計57名心衛社工離職,離職的社工平均在職期間僅7個月,流動率居高不下,專業難以久任;他說,社安網2.0更加本末倒置,進一步擴大心衛社工的服務對象,將自殺個案中如有合併登入在精神照護系統或保護性案件者,要求心衛社工承接,但極度脆弱或高風險的個案理應由更多人力跨專業服務,不應由單一工作者全部承擔。

台灣司法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楊添圍說,社安網2.0預計設置司法精神病房,並增設一處司法精神醫院,共計編列24.8億元及181名安全維護人力,然而,這樣的經費與人力評估依據究竟從何而來,包含專業人力、處遇經費、部會權責分工等核心問題皆未釐清,若未來監護處分修法走向不定期,恐將導致受監護處分人留置在精神醫療院所更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