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宣布併購日盛金之前,遭質疑有內線交易之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已啟動調查;此外,立委也質疑「護航」日盛金中資股東,黃天牧罕見強烈回應,「我要維護金管會名譽,我們沒有護航,請委員收回」。

黃天牧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關切富邦金收購日盛金案。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富邦金早在10月洽詢併購日盛金事宜,直到12月才正式送件,但12月時,金管會卻對外界說,尚未收到申請,是否違反誠信原則。

黃天牧解釋,這種大案,按前例都會先來跟主管機關溝通,了解主管機關態度,這是正常的過程。銀行局只是了解他們有何計畫,這中間牽連二個月時間,不是一下子就神速通過,10月、11月都在溝通,了解他們想法,要做什麼事。

他進一步說,處理公務機密依職責必須保密,雖然金管會知道有這件事情,但不能對外說。自己在12月14 日接受媒體訪問,是說不評論個案,因為這是上市跟上櫃公司收購的事情,對股價非常敏感,金管會職務必須保密。

林楚茵表示,既然金管會依照職責必須保密,但是14日日盛金爆大量,這當中是否有所謂內線交易或股價炒作,金管會是否該查。

黃天牧答覆,「報告委員,您放心,早就在查了,而且不只是12月,都有在查」。所有交易都會留下軌跡,都會在交易所和櫃買中心的查核之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是質疑富邦金收購日盛金一事,到底後面有沒有中資,金管會是否能保證沒有中資,黃天牧回應,「我們沒有證據,不能推論別人是中資」。

不過高嘉瑜高分貝質疑金管會「跳過中資審查,是在護航」。

黃天牧大聲表示,不同意立委使用「護航」一詞質疑,「我要維護金管會名譽,我們沒有護航,請委員收回」。

黃天牧反問高嘉瑜,「你是為正大(先前申請接收日盛金大股東香港建群投資股權)講話嗎?」高嘉瑜則說,「我沒有為誰,我從來不認識正大幫」。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隨即說,委員質詢官員請不要用扣帽子的方式,這樣的質詢態度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