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2日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最沒有資格」來繞行立法院,引發馬英九辦公室回擊,反指柯建銘為護航萊豬,偷刪過去反美牛貼文,柯建銘今(23)日則透過臉書反擊馬辦說法,「我2015年返鄉參選才正式使用臉書,是民進黨最後一個使用臉書的人,何來刪2012年之文章?」

為抗議萊豬進口,國民黨預計23日在立法院外舉辦晚會,24日將邀請馬英九等前任黨主席與民眾一起繞行立法院,柯建銘直指「最沒有資格來繞行的就是馬英九」,他認為,馬英九當過國家元首,也了解執政有執政的責任和苦衷,以及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關係。

馬辦則表示,柯建銘過去以「不聽民意、違法違憲、向美傾斜」等理由,反對美牛進口,還洋洋得意在臉書上PO文;現在因為擁護萊豬,又偷偷刪文,「柯總召雙重標準、踐踏民意,才是最沒資格批評馬前總統的人。」

對此,柯建銘今早透過臉書聲明反擊,他認為國民黨以2009年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領軍上街頭布條上斗大「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以及2012年民進黨反萊牛的畫面及言論來反擊民進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說民進黨昨是今非,其實是惡意簡化故意抹黑而已。

柯建銘說明時間軸,指出2009年馬英九執政時,美國有狂牛症,馬政府時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與美國簽署「台美牛肉議定書」,全面開放30個月齡以下帶骨牛肉及其產品,若美國出現狂牛症病例,須先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評估是否提升美國疫情等級後,台灣才能宣布是否禁止美牛進口。將讓台灣喪失主動禁止權。

柯建銘又指出, 民進黨於2012年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草案後,當時蘇貞昌就曾說過,民進黨須考慮國際經貿原則,不可能站在美國的對立面,經過與國民黨纏鬥了一整個立院會期後,最後理性收場。

柯建銘質疑,那2012年馬政府開放的美牛,吃了8年了,也該是毒牛,是否也要一起反呢?他認為,馬曾貴為國家元首8年,整個國家安全戰略上,不管軍事、外交、國安,經貿、食安,總體考量上棄之不顧,製造仇恨,站在美國對立面,所為為何?

最後,對於偷刪臉書貼文的說法,柯建銘駁斥,「我2015年返鄉參選才正式使用臉書,是民進黨最後一個使用臉書的人,何來刪2012年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