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一名紐西蘭籍機師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不但讓台灣253天零本土案例紀錄破功,更因違反防疫規定釀多人染疫,航空公司是否應負管理不善責任引發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2)日表示,明天將和相關單位開會,除研議加嚴防疫措施,也會決定航空公司罰則。

60多歲的紐西蘭籍長榮機師(案765)於機上工作時已有咳嗽症狀且未配戴口罩,染疫後隱瞞接觸史、活動足跡,並在傳染期接觸友人,經警政單位調查活動軌跡,發現此機師案曾於7日到12日密切接觸案771,21日由衛生單位重新安排採檢後確診。

長榮粉專遭網友灌爆要求開除這名機師,長榮航空今天稍早做出回應,強調「防疫政策不分職級」,會全面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疫調,若該名機師違規屬實將予以免職處分。不過,長榮航空未盡管理之責是否有法可罰引發關注。

對此,陳時中今晚在記者會中表示,這起事件和今年的離岸風電船東防疫問題相似,當時因現行法規無法要求船東負起對員工的管理責任,他只好行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另訂防疫規定,船東若未盡管理員工責任,依法可開罰新台幣5萬至100 萬元。

陳時中說,明天副指揮官陳宗彥會和相關業者開會,除了嚴管機組員相關防疫規定,也會對於航空公司沒善盡管理責任的部分研議開罰,若無法可罰,可能比照離岸風電另訂規定開罰。

陳宗彥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機組員縮短居家檢疫並非特權,規定上路以來,全台共有多達5萬4000人次的機組員適用,一共出現23件違規,違規比例相對低,違者均由公司處罰,最重以開除處分,至於航空公司未落實防疫部分,希望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現有法規去開罰,若真沒有才會另外訂定,目前正請民航局、交通部研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