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蘋果、Google和亞馬遜相繼推出或即將推出自家晶片,外媒分析,這股趨勢已對傳統晶片大廠帶來莫大挑戰!他們必須一改過去「生產有限產品供客戶挑選」的做法,改為「替客戶量身打造產品」,否則很可能失去一席之地。

綜合《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過去晶片製造一直是大型製造商和設計公司如英特爾、超微和輝達的天下,但亞馬遜、蘋果和Google這些市值超過1兆美元的大型科技企業正逐漸踏進該領域,尋求提高性能和降低成本的方法。

例如,Google在2016年推出自研機器學習專用晶片,最近正和三星合作研發一款代號為「Whitechapel(白教堂)」的產品,蘋果上個月推出自行研發的M1晶片,亞馬遜上個月也宣布旗下語音助理Alexa將捨棄輝達產品,改用自行研發的Inferentia處理器。

專家指出,過去半導體製造商多半設計通用型的晶片,供客戶自行根據需求更改,但現在客戶個個財力雄厚,在有ARM架構可用及晶圓代工廠的協助下,足以甩開供應商自行研發。雖然目前這些客戶跑掉,對傳統晶片商帶來的損失不大,但長遠來看仍是一大隱憂,因此改變過去的做法,更加客製化貼近顧客需求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