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0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案765於機上執勤時因狂咳未戴口罩,造成一起航突器群聚感染事件。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765疫調不配合,指揮中心主動調查他的接觸史後才發現本土確診者案771,因案765違規行為和不尊重防疫規則的行為,造成群聚感染和造成1例本土案例的,讓台灣鄉民頗為憤怒!

案771列為本土個案為廣達集團員工,為引發航空器群聚感染感染源案765的接觸者,2人在12月初有密切接觸,據側面了解,案765為長榮航空777的正機師,有老婆和小孩在日本,他在執勤時間全程狂咳,卻辯稱是空氣太乾而不願意戴口罩,因他是機長,此舉同班機2名機師同事也染疫,確診後入住負壓病房也不願配合醫護人員,態度差並宣稱檢驗報告是假的,為台灣政府想找代罪羔羊。直至目前為止,案765都覺得自己沒病。

而關於案765值勤沒有戴口罩的部份是否開罰?陳時中表示,這是有困難的,因為未戴口罩會罰要先經由勸阻,但因為他是機長,沒有人敢勸他戴口罩。

但是針對案765於疫調時未誠實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相關檢驗、調查及處置;如確有拒絕、規避或妨礙之情事,陳時中表示,將依同法第67條第1項第3款規定,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