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編劇余飛、宋方金昨(21)日深夜在微博發布聲明,聯合111位業內編劇、導演、製片人、作家呼籲「抄襲剽竊者不應成為榜樣!」更是直接點名于正郭敬明這類「文賊」靠炒作活耀於各種平台。其中,台灣知名言情作家瓊瑤也簽屬了這份聯署,表示支持。

聲明文中表示「近來,在一些網絡平台、電視台的綜藝節目,屢屢出現有抄襲劣跡的編劇、導演(于正、郭敬明)以節目導師、嘉賓的面目出現,在節目內外進行話題炒作,以此追逐點擊率、收視率,搏人眼球。」直接點名于正、郭敬明,指出他們依靠收視率、流量這類炒作的手段引發業界反感。也點出兩人在各大平台被奉為導師,將會對於業內、社會帶來負面示範。因此,希望相關節目做出改正,也呼籲將兩人封殺,逐出業內。

這份聯合聲明中,也見到資深作家瓊瑤簽署支持。實際上,瓊瑤曾出面指控于正製作的《宮鎖連城》抄襲她的作品《梅花烙》,雙方還打起官司。最終,瓊瑤勝訴,于正被判公開道歉,並停止傳播《宮鎖連城》,五出品方被告共計賠償約莫2000萬台幣(人民幣500萬元)。不過,于正事後竟不理法院裁判,拒絕向瓊瑤道歉。

而依靠《小時代》系列走紅的郭敬明,他的作品《夢裡花落知多少》、《幻城》、《1995-2005夏至未至》、《小時代》、《臨界紀年·爵跡》都曾被指控抄襲中國、日本、美國等多位作家的原創作品。不過,對於大多數的指控他都不承認,即便《夢裡花落知多少》一案被法院裁定抄襲,他也只是支付賠款,卻不向對方道歉。

111位圈內人呼籲「抄襲剽竊者不應成為榜樣!」   圖:翻攝自新浪娛樂微博

文中直接點名于正、郭敬明炒作的行為,以及被各大節目被奉為導師的扭曲現象。   圖:翻攝自新浪娛樂微博

知名作家瓊瑤曾與于正打著作官司,雖然獲得勝訴,對方卻遲遲不肯道歉。   圖:翻攝自瓊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