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今天說,他不打算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總統當選人拜登之子杭特(Hunter Biden)的稅務或總統川普提出的選舉舞弊說法。

路透社報導,川普聲稱自己是因為大規模舞弊而敗選,但這種說法與現有證據不符。巴爾兩天後將卸下美國最高執法官員職位,他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再度與川普的說法切割。

曾堅定支持川普的巴爾說,他覺得聯邦政府「沒有依據」可以查扣11月3日總統大選使用的投票機,並重申他12月1日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所稱大選中沒有系統性舞弊證據的說法。

巴爾今天說:「我的說法不變。」

巴爾上週表示,他將在12月23日離職,屆時距離拜登於1月20日宣誓就職不到一個月。川普先前批評巴爾沒有支持他的選舉舞弊說法,之後宣布巴爾將辭職。

巴爾不願說明他是否認為川普會搶先一步特赦自己,讓他卸下總統職務後可以不必接受聯邦調查。美國法院尚未決定總統是否有合法權利這麼做,因為從未有總統自我赦免。

川普聲稱他是因為選舉大規模舞弊而敗選,然而州與聯邦選舉官員一再表明沒有證據可支持這種說法。目前已有多座法院駁回川普支持者提出的訴訟。

拜登以306張選舉人票擊敗川普的232張,並在普選中比川普多拿700多萬張票。

杭特本月稍早透露,德瓦拉州檢察官辦公室正在調查他的稅務。

巴爾在記者會上說,「司法部目前正在負責任且專業地調查」杭特案。

巴爾的繼任者、司法部次長羅森(Jeffrey Rosen)上週接受路透社訪問時,也不願說明他是否將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杭特或選舉舞弊議題,但表示他將「根據法律與事實」對任何議題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