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擎天崗牛隻自12月起頻傳出死亡消息,如今已經有24頭牛隻死亡。台北市動保處21日公布最初死因,應與食物來源成分、品質不佳有關。對此,台北市議員耿葳在拿到檢驗報告後則氣得在臉書寫下,「『食物來源品質不佳』,說白一點就是『餓死的』!」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21日召開「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野化牛隻死亡原因探討會議」,現場邀請到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獸醫專業學院等專家學者,與公家機關單位共同研討造成大量牛隻死亡原因。初步推估死亡原因與動物傳染病疾人畜共通傳染病無關,應是食物來源成分、品質不佳,導致長期營養不良致死。

耿葳看到調查結果後,除了痛斥台灣動保政策外,並直指「擎天崗上餓死牛!擎天崗水牛2020年24死,死因出爐:『食物來源品質不佳』,說白一點就是『餓死的』國家級公園錯誤決策餓死牛,中央政府不用出面負責嗎?」

在面對外界質疑聲浪不斷,陽明山管理處秘書張順發則表示:「擎天崗地區野化水牛與野生動物一樣要接受自然環境物競天擇的挑戰,而牛隻暴斃的地點分散,並非侷限在圍籬內,顯示出牛隻死亡的相關原因受到族群較多、天候、植被退化等因素影響,才會導致營養不良,並非與圍籬設置有關。」

另外,張順發提及,目前為了要改善牛隻營養不良,已經參酌專家意見,添購草料與添磚,預計將在2至3天後備料完成。事後也將會密切追蹤牛隻活動狀態、加強巡邏監察與通報機制,若發現異狀也會立即通報動保處協助處理,接下來採取抽樣牛隻進行健康檢查與妥善處置。

耿葳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耿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