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人持續飆升,在英國南非驚傳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指出,南非通報的變異病毒株與英國的不同。而這種武漢肺炎病毒疾病變種病毒尚未失控,可藉現行措施加以控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武漢肺炎技術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透露:「在南非發現了另一種變異病毒株,具有與507-Y相同的突變,但它是不同的變種。它們同時出現,所以看起來好像有關聯,但實際上是一個單獨的變種」 她提到,南非研究人員已將初步結果分享給WHO的病毒進化工作小組。她說:「他們目前正在南非培養這種病毒,以便像英國一樣進行更多研究,因此這聽起來確實會令人感到困惑,它們是同一種病毒,但實際上它們是不同的變體。」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稍早曾宣稱,變種病毒已「失控」;其他英國官員則指稱,這種病毒株的傳染力比主流病毒株高出70%。目前有逾40個國家禁止旅客從英國或南非入境。對此,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回應:「目前這個大流行病在不同時間點也曾出現疫情傳染率升高許多的現象,我們都成功加以控制了。」他強調:「所以就此看來,目前情況並未失控,但也不能置之不理。」

萊恩表示:「我們目前採取的措施正確,我們必須持續至今採取的作法,也許只須要增加一點強度而且做得久一點,以確保我們能將這個變種病毒加以控制。」他也補充說:「從某種意義上而言,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即使病毒的傳染力提高,我們也可以將其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