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長期打壓與迫害宗教信仰、少數民族及異議人士,行徑令人髮指。儘管國際多次發聲譴責,中國政府依舊不為所動,違反人權的鎮壓、監視與拘禁行動的規模正在擴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1日宣布,為了展現美方對中國壓迫行徑究責的決心,將對所有涉及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簽證制裁。這些人士未來禁止入境美國,他們家人也可能面臨相同限制。

蓬佩奧發聲明表示,中國威權統治者對中國人民言論、信仰、結社與和平集會自由加諸嚴酷(draconian)限制;美方已清楚表明,不歡迎這些人權侵犯者進到美國。美方今年已對相關中共官員實施一系列簽證限制與金融制裁措施,包含涉及新疆駭人人權侵犯事件、阻礙美國人士前往西藏,及破壞香港自治的官員。他強調:「今天行動增加額外限制措施,且適用於所有進行類似壓迫行動的中共官員,不論他們身在何處。」

蓬佩奧指出,他依據「移民與國籍法」,對負責或涉及壓迫宗教人士、少數民族、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新聞記者、勞工組織者、公民社會組織者,及和平抗議人士的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措施,禁止他們入境美國。這些人士的家人也可能面臨相同限制措施。他說:「中共日益加大壓迫中國人民的力道,今天舉措展現美國政府要為此向中共究責的決心。」

蓬佩奧重申,美國與和平行使自身權利卻遭起訴的人們站在一起,包含像許志永的律師、像王怡的家庭教會牧師、像黃琦的公民社會維權人士、像土赫提(Ilham Tohti)的維族學者、像黎智英的民運人士,及像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的藏語學家與企業人士。他最後敦促北京當局,立即釋放上述人士,並尊重中國人民在「世界人權宣言」下理應享有的人權與基本自由。

為了反制中國長期在香港、新疆與西藏等地侵犯人權與不當作為,美國行政部門今年祭出一波又一波制裁作為。在香港部分,為了嚇阻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美方6月26日對損害香港自治、人權與基本自由的中國前任與現任官員施行簽證限制措施並凍結在美資產;8月7日則瞄準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等11人。11月9日,美國再制裁4名損港自治官員;12月7日,美方再以破壞香港民主程序為由,制裁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在新疆方面,美方7月9日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公安廳廳長王明山,及前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等4人,將他們資產凍結,前3人也禁止入境;7月31日,美方增加制裁2名新疆官員。在西藏部分,美方7月7日以中國持續系統性阻礙美國外交官、記者及旅客前往西藏,造成雙邊待遇不對等為由,對相關涉入的中國官員施行簽證限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