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歷年來慣例在新年前往參拜伊勢神宮,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首相菅義偉日前才剛因沒有避免多人聚餐遭批,是否要維持參拜慣例,日媒指出,對菅義偉是困難的選擇。

伊勢神宮的正式名稱是「神宮」,供奉被認為是日本皇室祖先的天照大御神等神祇。

西日本新聞報導,歷屆首相都會在每年新年假期結束、開工時前往伊勢神宮參拜,並舉行年初記者會。前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起第二次執政8年,每年都前往參拜;就連已故的前首相大平正芳,雖是基督徒,仍維持這項傳統。

不過菅義偉12月14日才剛宣布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12月28日起全面暫停實施振興旅遊方案Go To Travel(去旅行),呼籲國民度過「安靜的年底與年初」。

隔天伊勢神宮所在地的三重縣知事鈴木英敬就呼籲,縣民應避免不重要與不緊急的縣內移動,以及調整到三重縣的返鄉時間。

報導指出,菅義偉擬在明年1月4日參拜伊勢神宮,首相官邸(首相辦公廳舍)幹部說,首相是在年初代表國民參拜,只要做好安排,只有少數人前往,就不會有問題。

但是菅義偉12月14日宣布暫停Go To Travel後,當晚就被發現去東京銀座的高級牛排店參加8人餐會,沒有以身作則避免5人以上聚餐防疫,遭到外界批評。

報導說,菅義偉若此時再洋洋得意地去參拜伊勢神宮,刺激國民感情,恐怕會成為在野黨攻擊的題材,不得不繃緊神經。

日本在野黨的黨主席也有在新年參拜伊勢神宮的慣例,不過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早在11 月就表示明年取消參拜。

報導說,現在似乎還沒有人建議菅義偉應「避免危機」,取消參拜伊勢神宮,但相關人士透露,目前還沒有決定菅義偉要不要去伊勢神宮,並對此感到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