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解放軍軍隊動作頻頻,屢次派遣軍機入侵我西南空域,兩岸局勢日趨緊繃。昨(20)日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CV-17)及所屬4艘兵力甚至航經台灣海峽,引起國際關注。對此,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認為,台灣的地緣戰略地位十分關鍵,要懂得善用。他提到,1950年韓戰前夕,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就已點出,若共產黨得到福爾摩沙,等同得到一艘不會沉的航空母艦和潛艦基地。

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以及護衛兵力,17日自遼寧大連港啟航向南行駛,昨日經過台灣海峽後繼續向南航行。我國軍派遣6艘海軍艦船、8架次空軍各型機進行警戒,並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掌握與監控。

對於中國威脅的舉動,羅致政表示必須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12月初他參與「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並在會中不斷強調,只有正確理解中國的行為本質,接著確實掌握台灣的戰略價值,進而善加運用,才能建構有效且成功的印太戰略。他指出,「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是已逝名將麥克阿瑟對台灣重要戰略地位的形容,70年過去,麥帥的真知灼見直至今日仍然深具啟發。

羅致政分析,中共的對內與對外行為,都是共產與民族主義的產物,中國積極擴張的野心,早已比70年前更加強硬與猖狂,並以「分而治之,各個擊破」的策略瓦解對手,目的就是想要以新地位和權力,重新定義區域甚至是世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