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21日)就是冬至,這一天拜神、祭祖是台灣很重要的習俗,風水命理師謝沅瑾於臉書分享拜地基主的要訣,他指出,冬至在24節氣裡最重要,又稱「冬節」,除了要吃湯圓外,地基主是宅屋守護神,敬拜地基主能保佑住家闔家平安、店面生意興旺。

謝沅瑾指出,「冬至大如年」,也有「冬節圓仔呷落加1歲」的習俗,冬至吃湯圓象徵團圓與圓滿,而地基主是宅屋的守護神,他表示,敬拜地基主能保佑住家闔家平安、店面生意興旺,但一般住家和商店祭拜的時機點不一樣,初一、十五是住家,初二、十六拜是商家,商家又分上午拜土地公、下午拜地基主,而如:除夕、清明、端午、中元、重陽、冬至,以及入宅、安神、開店、動土等特殊時刻,都是祭拜地基主的時機。

謝沅瑾說明,祭拜地基主的方向如下:

1、廚房有連接後門:朝後門往屋外拜。2、廚房無窗無後門:朝流理台方向拜。3、廚房有窗無後門:朝窗外拜。

謝沅瑾說,過午後,才能祭拜地基主,供品以家常飯菜、水果、2杯酒或茶水、紙錢,他指出,有雞腿最好,若是想要簡單一點就用一個雞腿便當代替,也需備2副碗筷拜地靈公、地靈婆,吃素者則可用素菜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