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規劃明年換發數位身分證,已公告修正戶政規費收費標準,民眾補領身分證每張費用由現行的新台幣200元,調漲為900元,初領國民身分證則從每張50元改為免收規費。

內政部日前宣布,明年1月將在新竹市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並預計7月全面換發。但因資安問題引發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承諾,不一定要7月全面換發,一定會確認安全無虞,才會全國換發。

內政部17日公告修正「戶政規費收費標準」部分條文,初領國民身分證,將從現行每張收取50元,改為免收規費;補領身分證,每張收費從現行200元改為900元。

內政部曾說明,數位身分證採用晶片IC卡,卡體防偽功能增強,晶片安全功能較高,製卡成本較現行紙本身分證高,資安成本也遠比紙本身分證高,比健保卡、信用卡、金融卡等的等級都高非常多,安全標準堪稱達軍事機密等級。

內政部也已宣布,以舊身分證換數位身分證,以及初領數位身分證者,都不收取任何費用;現行國民身分證的換補領費用,仍維持換領50元、補領200元,並未調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