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運輸邁入新紀元!」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南迴鐵路電氣化今天通車,進入全台一日鐵道生活圈新願景。

環島鐵路從西北部開始建設,從屏東到台東貫穿中央山南部這段成為失落的一環,雖然從民國68年開始成立「南迴鐵路工程籌備處」;但因工程嚴峻,直到81年10月、長123.4公里的南迴鐵路才完工,歷經13年補足了環島鐵路失落的一環。

接著是環島鐵路電氣化願景,縱貫線於68年電氣化通車,高屏段於87年通車,宜蘭線於89年通車,北迴線92年通車,花東線於103年通車,屏東到潮州段104年通車,潮州至枋寮段108年通車。

最後一哩路,屏東枋寮至台東知本於今天正式啟用通車,台灣鐵路運輸進入全面電氣化,實現全台一日鐵道生活圈願景,開創鐵道新紀元。

同時,屏東枋寮小鎮躍升為台鐵重要樞紐,農業、觀光蓄勢待發;台東的觀光產業也期待璀璨的下一站。

台灣鐵道即將邁入下一個里程碑,花東鐵路和南迴鐵路的雙軌化。花東鐵路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即將動工。南迴鐵路雙軌化預計最快可於111年3月提出可行性評估。

南迴鐵路總共有36個山岳隧道,總長度38.9公里,以及5座明隧道。只有中央隧道至古莊三號隧道等6個隧道是雙軌,其他都是單軌,在隧道淨高、淨寬和鐵道曲線上都不符雙軌。

另外,南迴鐵路的橋樑則有112座,這些橋樑從施工至今也有40年了,這些老舊橋梁不能只靠補強來達到快鐵和雙軌的標準。

南迴鐵路雙軌化工程嚴峻,又將是「全國高快速鐵路網整體規劃」的「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最後一哩路,期待下一個環島鐵道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