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連續12年位居十大癌症之首,愛吃燒烤、肉類等低纖高脂的食品,或是不愛運動、生活習慣不佳都容易導致大腸癌。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首度公布全國「大腸癌地圖」,顯示雲嘉南地區的盛行率以及死亡率都是全國之冠,平均每200人就有1位大腸直腸癌病患。

全台大腸直腸癌患者從2014年的9.5萬人,逐漸成長到2018年的10幾萬人。研究發現,2018年雲嘉南地區每十萬人就有497位是大腸直腸癌患者,其次為台北區的467人以及高屏區的420人,人數最少則是東部地區的354人。死亡率方面,雲嘉南地區每十萬人有57人因大腸癌去世,同樣位居榜首,其次為高屏區的49人以及東部地區的43人,最低則是桃竹苗區的39人。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王照元指出,長期攝取高脂肪、重糖重鹹的飲食或是過多肉類,還有生活習慣改變、基因變異等,都是促使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患者可能會感到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貧血等現象,不過大腸癌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加上未能及早篩檢,病患察覺有異時已經是第四期,導致死亡率偏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琮琨表示,除了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提早發現,大腸癌其實是可以預防的癌症,呼籲大家平常應該要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維持正常作息,若每兩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大腸癌死亡率可下降35%,高風險族群應該善加利用。

2014-2018年大腸癌盛行率比較圖。   圖: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提供

2014-2018年大腸癌死亡率比較圖。   圖: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