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逝世9週年紀念日,曾擔任無任所大使的楊黃美幸感念他對台捷關係的貢獻,自掏腰包買了一架捷克國寶級的佩卓夫鋼琴,送給布拉格的音樂廳向他致敬。

楊黃美幸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哈維爾(Václav Havel)曾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台灣,並在2004年率團訪台,為台捷關係打下基礎。最近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和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也都是追隨他的精神,不顧中國的反對毅然訪問台灣。

佩卓夫鋼琴(Petrof)耗時5年,打造一架慶祝創業150週年的鋼琴,紀念創辦人佩卓夫 (Antonín Petrof)。楊黃美幸聽說佩卓夫期望這架鋼琴能留在捷克,布拉格最重要的音樂廳魯道夫音樂廳(Rudolfinum)也希望能擁有,她與家人商量後,決定從善如流買下來送給音樂廳。

楊黃美幸表示,捷克富豪柯瑪瑞克(Karel Komárek)出面承接佩卓夫因維特齊訪台丟掉的一筆中國訂單,送給捷克的學校,她認為台灣人也應該以行動回報,因此選在哈維爾逝世9週年的今天宣布這個贈琴的消息,除了希望能促進台捷關係,也藉機向哈維爾等對台灣友好的捷克政要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