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雙方今年1120日透過在華府及台北視訊方式進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第一個具體成果「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15日簽署,外交部今(18)日下午則舉行宣布茶會。外長吳釗燮則說,在短短不到一個月之內順利促成,充分展現出雙方高度互信與密切合作的夥伴關係。

外交部今日下午在外交部5樓東廳舉行「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處長酈英傑也都出席致詞。其中,酈英傑、吳釗燮等人,經過媒體採訪區時,對於媒體喊話,是否覺得被台中市府突襲,都沒停下腳步受訪。

活動一開始先是播放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先前在華府簽署此協定的影片,並由雙方官員以視訊方式共同見證。在台北端包括吳釗燮、吳政忠及陳正祺與酈英傑;華府端則包括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次卿柯拉克、海洋、國際環境及科學事務代理助卿Jonathan Moore、國務卿科技顧問蔣濛(Mung Chiang)等官員。

吳釗燮致詞說,台美科學及技術協定已經在台北時間1215日上午簽署,很高興當天能與酈英傑處長、吳政忠部長、陳正祺次長一同見證這個重要時刻。這個協定是今年1120日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的第一項具體結果,由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克在對話中提出,經過雙方積極協商,在短短不到一個月之內順利促成,充分展現出雙方高度互信與密切合作的夥伴關係。

吳釗燮表示,相信透過台美科學及技術性協定這個全面性平台可以深化雙方科學研究、技術及創新等領域的研究,並且提升雙方人才在先進科技上的交流。外交部非常歡迎,同時也期盼在台美繁榮夥伴對話架構之下,未來雙方可以達成更多的具體成果。

吳釗燮說,未來透過這個協定,台美雙方可以在科技領域展開戰略性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安全、繁榮、自由及開放的印太地區。

酈英傑也以中文致詞說,很高興能出席這個發佈會,這是美台經濟繁榮對話的一項重要成果。

酈英傑表示,他曾在美國駐南非使館擔任環境科技衛生官員,又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擔任主管環境科技和衛生事務的參贊。因此,非常瞭解這項協議對美台關係有多麼的重要。

酈英傑提到,雖然美國和台灣簽署了科技合作備忘錄數量很多,不過今天這個協議更能大大深化拓展美台科技合作關係。這項協議提供了雙方迫切需要的法律框架,使雙方能進一步推動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並且確保研究的完整性和智慧財產權受到保護。更重要這項協議也象徵美台之間的信賴與共享價值。

酈英傑指出,美國和台灣向來有著悠久合作歷史及合作成果,在科技領域更是如此。透過雙方共享的創新傳統及創業精神,將能確保美台繼續在科技領域廣泛交流。

酈英傑期盼,當雙方產學研究最傑出的人才共同合作,一起因應未來挑戰,全世界也都會從美台持續創新、科技合作當中獲益良多。「就像我們常說的,美國與台灣是真朋友,我們正在一起取得真進展。」

本次臺美簽訂的科技合作協定共10條具體條文,將提供一個全面性的臺美科技合作平台(platform),也開啟未來透過科技部及國務院,共同邀請第三方、國際組織之科學家、技術專家及機構參加依據本合作協定舉行之活動。未來科技部在國內將邀集跨部會,與美方藉由創新的模式,加強於科技方面的國際合作,建立兩國關鍵技術產業分工機制,定期舉辦關鍵技術對話會議,以達到串接產、學、研在新興與關鍵技術領域的連結,並藉此確保臺美間的科技保護,成為繁榮互惠之國際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