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自選前談及美中關係時,便表示將聯合歐洲來應對中國,宣稱會讓中國遵守世界的規則。然而,港媒《南華早報》與英國《金融時報》今天都報導,中歐投資協定可望在今年底前簽署,對於拜登所宣稱的「聯歐制中」目標,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就是提前給自己的不作為找藉口。

港媒《南華早報》引述1名布魯塞爾高階外交官員指出,負責貿易談判的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已經取得了突破,因為中國同意為歐盟企業開放更多市場。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則透露,中歐投資協議談判已進入了最終階段,雙方都在努力實現今年年底前結束談判的目標

對於美國民主黨和拜登都強調,他們跟川普的不同,是對中國政策要跟歐洲國家商量,聯歐制中,王丹認為,近期的消息再明確不過地證明了他們的一廂情願。歐洲不是美國,他們更加無法抵抗中國的經濟攻勢,與歐洲結盟,除非美國能再來一個馬歇爾計畫。既然不可能,就不要指望歐洲。那是緣木求魚。

王丹指出川普不搭理歐洲國家,美國自己跟中共對峙,看起來不合理,其實也是不得不然;而拜登的「找盟友」政策,在他看來,根本就是提前給自己的不作為找藉口,王丹也指出,拜登最終可能用的藉口就是「盟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