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美等國陸續開打輝瑞武漢肺炎疫苗,國內也透過直接洽詢廠商、COVAX平台等管道購買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輝瑞疫苗因需要特殊冷鏈,有部分國家不願投資,加上台灣投入較多資金,因此取得機會較高。

李秉穎今(17)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表示,由於COVAX主要目的是分配疫苗的平台,分配的順序是有投資就會優先,現階段有AZ、輝瑞、賽諾菲疫苗這3款,其中因為輝瑞疫苗需要負70度的特殊冷鏈保存,因此部分國家不願投資,而台灣因投資較高就有選擇權,可以選擇不要哪支疫苗。

李秉穎評估,國內選購輝瑞的機會較高,但由於醫院沒有冷鏈設備,屆時可能由中央政府負責購買。至於疫苗施打順序,目前指揮中心已有排序,比較年長的民眾、潛在疾病的人都是優先族群,最快明年3月就能開打,最晚則是6月。

對於,李秉穎的說法,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中也表示,一周內會向大家說明採購情況,最晚不會超過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