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6)日開議,對於駐美代表蕭美琴先前提早曝光我國向美軍提出購買武器「智慧型水雷」,但事後卻遲遲沒有下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此事已「見光死」!陳以信在臉書上po文批評,美方還未答應軍售,就先由我方先宣布,「講得一副我們好像已經買的到的樣子,好像美國一定要賣我們」,他要求國防部應向外交部反應,且下不為例。

陳以信今日在立院提起蕭美琴在今年8月受訪時向媒體曝光台灣向美方要求的軍售項目,他質疑如今美國宣布對台的軍售項目中完全不見「智慧型水雷」,還一點相關消息也沒有,連軍協組都需要保密的事項,為什麼蕭美琴不用保密 ? 甚至此事毫無前例可言。

儘管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緩頰,國軍在2018年向美方提出購買「智慧型水雷」時就已遭回絕,完全沒有「見光死」這件事,台灣也有許多需要的武器項目,在持續向美國要求供售4、5年後,有的也還沒供售,對此,陳以信直言,不用粉飾其詞,哪個駐美代表做過這樣的事情。

事後,陳以信也在臉書上指出,蕭美琴今年八月公開我國對美軍購項目「智慧水雷」,讓人誤以為雙方都談好了,美方此項軍售案很快就要公布,但從新聞曝光迄今,此項軍購遲遲沒有下文,背後變數不得而知?但蕭代表搶在美方之前宣布軍購項目,實在沒有前例可言,過去歷任駐美代表也沒人如此大膽,如果蕭代表不是心直口快的錯誤,背後原因恐怕就是過度自信。

陳以信說,「智慧水雷」並不是第五代戰機或潛艦這種我國必買項目,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想要戰機潛艦,公開講不是秘密,這種「智慧水雷」是空中佈雷的高端武器,美方沒公佈前實在不應由我方率先公佈,尤其我國駐美軍協組對於採購項目都要保密,為何蕭代表就不用保密? 軍協組如果洩密一定會被懲處,為何蕭代表洩密就不用懲處?不過事已發生,希望蕭代表亡羊補牢,勿讓此事傷害台美互信,還是努力溝通儘快把智慧水雷買回來比較重要!

立委陳以信今日在立院提起蕭美琴在今年8月受訪時向媒體曝光台灣向美方要求的軍售項目,他質疑到現在一點消息都沒有,此事已見光死。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陳以信在臉書上痛批,蕭代表搶在美方之前宣布軍購項目,實在沒有前例可言,過去歷任駐美代表也沒人如此大膽,如果蕭代表不是心直口快的錯誤,背後原因恐怕就是過度自信。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