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省近日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四川更驚傳有社區重現年初武漢「封城」的景象,讓中國民眾人心惶惶。而中國部分城市已開放讓民眾自願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外媒報導,在中國接種預防性疫苗須自費,各地價格懸殊,從400至8000多元人民幣不等(約1700至3萬5000元新台幣),有中國民眾想注射但沒錢,也有許多人質疑疫苗安全性,就算疫苗免費也不敢接種,還有「內部的人」提醒,「先等別人打完」再決定要不要打。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武漢民眾透露,當地接種疫苗一針要2700元人民幣,分3劑注射,武漢很多居民想打但錢不夠,得找關係,有關係的人甚至還免費。也有民眾透露,有「內部的人」提醒,先觀察別人注射疫苗的反應再決定是否要施打。報導也引述一名上海外資公司高層人員說法稱,中國官媒並沒有大量報導武漢肺炎疫苗,自己的妹妹在醫療機構,但醫院內沒人敢報名施打免費疫苗,因為不知道疫苗安全性怎麼樣。

該報導提到,中國疫苗管理混亂,發生事故時有所聞,如2007年山西疫苗事件導致近百名兒童傷亡,2018年長生生物25萬支劣質疫苗流出,過去十年間,數千名兒童在注射疫苗後發病或致傷身亡。北京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郭利受訪表示,因為疫苗安全問題,身邊家人和朋友都沒有施打中國武漢肺炎疫苗,大家對疫苗這麼擔心是有根據的,就算是國企、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也不是保證百分之百,何況中國國產疫苗加上冷鏈運輸「風險非常大」。

而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當下,多國冀望疫苗可以控制疫情,然而,中國民眾「不敢打」的中國武漢肺炎疫苗,在國外也備受質疑。巴西日前向中國生物製藥公司科興生物訂購大量疫苗,但巴西衛生監管部門14日發表聲明指稱:「中國核准緊急使用授權的標準並不透明,也無法取得關於中國當局現行決策標準的資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回應強調,中國一直高度重視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國企業嚴格根據科學規律和監管要求,依法合規推進疫苗研發。

不過,中國送往南美國家秘魯的疫苗11日卻被發現可能導致了一名受試者手臂痲痺。秘魯政府宣佈,暫停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的臨床試驗。祕魯首席研究員馬拉加(German Malaga)研判,受試者出現的神經問題,可能是「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的症狀,為一種罕見非感染性的神經病變,會影響手腳的四肢活動。祕魯政府預計將購買最多2千萬劑疫苗,提供國內三分之二人口接種,如今試驗卻意外喊卡,讓疫苗採購案投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