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季後北台灣細雨紛飛,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截至昨日晚間9點,石門水庫水位235.07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率62.3%,是近5個月以來最佳的水情。然而南部水情卻持續吃緊,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22.4%,水庫幾乎見底,甚至長滿青草。

北水局表示,今年石門水庫各單月的降雨量和歷年相比,只有5、12月比往年平均降雨來得多,甚至下半年的累積雨量只有826.4毫米,是歷年平均雨量的46.7%。近期北台灣持續降雨,終於讓石門水庫有些進帳,水位來到235.07公尺,上次達到此水位是今年7月,而氣象局預估本週仍會降雨,北水局也期望可以藉此讓石門水庫蓄滿。

相較於北部水情出現轉機,南部卻越來越缺水,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22.4%,幾乎見底、浮現大片草原。苗栗的明德水庫蓄水僅剩16.5%,德基、烏山頭、霧社等水庫水位,也都跌破2015年3月19日大旱的水位。

目前因應水情,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台南等縣市,都已啟動夜間減壓供水,嘉南地區明年1期稻作也宣布停灌,桃竹苗中的仍在觀察中,預估12月底前會決議,不過目前供應苗栗地區灌溉的明德水庫水情不見好轉,今年二期作已停灌,不排除明年一期稻作也將持續停灌。

曾文水庫目前有效蓄水僅剩22.4%,水庫見底浮現青草。   圖:攝影師呂竑毅/提供

新山水庫、翡翠水庫、石門水庫水情。   圖:取自網站「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明德水庫、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德基水庫、霧社水庫水情。   圖:取自網站「台灣水庫即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