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講求財政紀律,要求社宅自償率100%,明倫社宅租金定價3房型月租4萬,引發爭議。對於是否有可能降租,台北市都發局黃景茂今(15日)表示,會向市長柯文哲報告,社宅簽約後下1個3年租約的租金調降沒問題,但目前價格是不是能直接降價,還要再跟市長報告。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下午審查住宅基金預算,許多議員聚焦明倫社宅租金,黃景茂坦言,今年推出的4處社宅租金,原以附近中古屋平均租金85折,以及民眾薪水可負擔來換算租金,但經過2度提市長室會議後,決議租金改為自償率100%計算。

國民黨議員游淑慧直言,社會住宅在蓋時就要思考永續性,而不是從民眾身上來把錢賺回來,捷運自償率才3成,難道就沒有永續嗎?應該讓人民住得起,這才是目的。

對於是否有可能降租,黃景茂表示,租金下一個3年換約時降租沒問題,但這次還要向柯文哲報告,因為已經公告招租,必須考慮法令規定。

隨後,都發局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市府已檢討基於社會住宅永續經營及民眾可接受之租金設定,考量社宅興建、營運及長期修繕、稅賦等成本,並依住宅法第25條斟酌承租者所得狀況、負擔能力及周邊市場行情等相關因素予以定價;另依照不同所得及家庭人口數給予3000元到1萬1000元不等之補貼額度,並逐年編列預算補貼支應,使社會住宅民眾實際支付的租金合理、可負擔。

都發局表示,為避免未來社宅坪數面積大導致租金總價高,市府已同步從社宅規劃設計面及營運管理面檢討,社宅設計將以居住空間實用為主,並注意城市美學、實際環境舒適度、兼顧公共空間品質等因素,北市社宅設計改善方案,將朝下列方式調整:施工中之社宅,於不影響工程進度前提下,請建築師檢討變更設計可行性,縮減陽台面積;設計中之社宅,請建築師全面檢討,縮減陽台面積及調整公共走道寬度;未來規劃設計之社宅,將依新修訂之「社會住宅設計注意事項一覽表」檢討規劃。

都發局說,將滾動式檢討調整社宅設計及坪數面積,訂立各房型居住坪數(包含陽台、大小公等),避免住宅單元坪數過大以致租金過高,提供兼顧住宅品質、住戶負擔能力、市府可永續經營之社會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