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沈智慧為抗議萊豬進口,於立法院門前絕食已超過77小時,國民黨大老紛紛前往探視。前總統馬英九今(15日)下午也現身慰問。馬英九呼籲,萊豬全世界都沒有人在吃了,我們為什麼還拚命搶著吃呢?因此他認為,我國應該跟美國重啟談判。

對於明年元月一日就開放萊豬進口。馬英九表示,豬肉跟牛肉完全不一樣,台灣吃豬肉是牛肉的7倍,台灣人吃的豬內臟是牛內臟的237倍,因此涉及到豬肉的就要特別注意,但他們感到很遺憾,蔡英文做開放萊豬的決定時,沒有跟任何人商量就做決定了,所以蔡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後,教育部、國防部、退輔會都陸續宣布相關單位不會使用含萊劑的豬肉,萊豬如果如民進黨宣傳的那般安全美好,怎麼他們都表態宣布不吃?顯然健康上還是有疑慮的。

馬英九接著稱,蔡英文說要給國人多一個選擇,那至少要讓民眾在採購豬肉時知道,知道哪一個是萊豬、哪一個不是,但行政院公布的五大原則,卻忘了要強制標示。現在蔡政府把萊豬說的這麼安全、這麼好,那標示一下有什麼關係?讓民眾知所選擇嘛!

就行政院長蘇貞昌稱,若強制標示出豬肉是否含萊劑,恐因為歧視而遭到國際報復。馬英九不滿稱,其實這沒有歧視,因為我們的豬是沒有加萊劑的,美國是有加的,兩種是不同的豬,但如果是同樣的豬,一個要加,一個不要,這才是歧視;進一步講,如果其他國家也有萊豬要進口到台灣,我們也一樣標示,這樣就沒有不公平的問題,也不必去擔心有什麼報復。

馬英九重申,台灣豬是不能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連台灣豬都不吃的東西,要人來吃,這本來就很不合理的,所以至少要能讓民眾知所選擇,要讓民眾能夠分辨,這就是政府該做的事情。

馬英九強調,他認為,我們應該跟美國講要重新談判,「我們歡迎美豬、反對萊豬」;而現在美國出口的豬肉,有70%、80%是非萊豬,因為要賣到中國、俄羅斯跟歐盟,為了爭取這些市場就沒有輸出萊豬,美國製造的萊豬也很少了,全世界都沒有人在吃了,我們為何拚命搶著吃呢?毫無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