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美國萊豬即將進口,國民黨前立委沈智慧於立法院發起「野薑花運動」,絕食抗議已超過72小時。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15日)上午前往探視,引述知名影劇的經典台詞「Winter is Coming(凜冬將至)」,稱蔡政府的獨裁使得台灣的民主面臨寒冬。

這兩天是台灣入冬以來最寒冷的,可能也是,台灣民主遇到最寒冷的冬天。影集《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裡面的一句經典台詞「Winter is Coming」,台灣最近因為蔡政府,不管對人民食安的問題、對於媒體與網路自由的限制,讓我們寒冬來臨,每一位人民都要面對這樣民主的悲歌。

沈智慧的出發點就是民眾的食安,沈智慧作為一位民眾,有權利來確保每一位爸爸媽媽、阿公阿罵的小孩,不要吃到有害小孩身體健康的萊劑;同樣的,沈智慧在立法院當過7屆立委,要求立法院不要再玩任何遊戲,應該盡快(對萊豬開放的9道行政命令審查)記名表決,對人民負責。

朱立倫強調,這是攸關健康、攸關食安,相信要透過各種力量,不是只到立法院來表達,也要透過網路、各媒體,讓各種聲音一起匯集,並要讓每一個選區的立委知道,真正的民意是什麼,然後大家都不要迴避,用正式、記名的表決為選民負責、為歷史負責。

對於萊豬後,下一步也可能讓日本核食進口?朱立倫不滿稱,食安的議題是民眾最關心的,不能有任何輕忽,民進黨就是想用呼攏的方式。其他大家回想這段過程,民眾最希望的嚴格要求,就是要明確標示,而明確的標示絕對沒有違反WTO的規定。

朱立倫接著稱,試想,今天任何食品有沒有做明確的標示,例如:非基改、反式脂肪,很多標示讓民眾可以做選擇,而美豬現在就是要求做到明確標示,民進黨連這點都不敢做,就表示對民眾的食安不敢負責,這樣的話,還要提到核食的議題嗎?

朱立倫接著再次提到,最近這麼冷,大家一定會感受到冬天來臨了,「Winter is Coming」,這就是台灣民主的寒冬,對於最近媒體自由、言論自由、網路限制、食安自由,讓大家感覺,民進黨蔡政府就是一個獨裁的、就是一個違反民主的,讓台灣的民主面臨寒冬,所以這是民主的悲歌。

在寒風細雨中絕食的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喝水暖暖身子。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