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2020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匯集 109件高水準作品,樣貌多元豐富。其中《星際I》意外搭上「后翼棄兵」熱潮,被觀眾拿來和女主角的劇照做對照,吸引模仿搶拍。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表示,「2020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是陶藝界的一大盛事,其中來自西班牙的陶藝家Marta Armada Rrdriguez《星際I》,以個人非常喜愛的傳統「手拉坯」技法做為成形的方式,結合自身珠寶設計的專長,創作出產品設計與雕塑相遇而充滿詩意的作品,令人目光驚豔,而作品兼具功能性與美觀賞析的作用,賦予多元面向,特別獲得評審Arief Yudi 評審推薦獎。

有趣的是,意外發現這件作品讓民眾聯想到目前討論度很高的美劇「后翼棄兵」,紛紛模仿起劇中女主角,掀起一波仿拍劇照熱潮。

此外,來自波蘭Michal Gdak《模景/極簡》,創作靈感來自於陶瓷工廠的石膏模具,一落落的陶瓷塔,如同來自未來的摩天大廈,非常特別。由於作者曾造訪一座位於波蘭,採純手工製造為特色的陶瓷工廠,儘管現代製陶技術已經進步,他們仍以傳統的勞力方法製造陶瓷,藉由作品傳達著很少人意識到匠人們製作陶瓷品背後的辛苦。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2020臺灣國際陶雙年展」至今邁向第8屆,共收到來自全球五大洲、58個國家、732件作品,參賽件數為自2004年開辦16年以來收件最多,優選109件作品自即日起展出至2021年5月9日,是近期全世界少數未受疫情影響而順利開展的國際級展覽。

為讓無法前來參觀的各國陶藝愛好者也能欣賞展覽,陶博館特別提供線上環景服務,讓觀眾可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等裝置,在展場中漫遊及欣賞作品,並即時瀏覽展覽資訊、聆聽導覽,或欣賞介紹影片。更多的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粉絲專頁及IG查詢。

《星際I》讓民眾聯想到目前討論度很高的美劇「后翼棄兵」,紛紛模仿起劇中女主角,掀起一波仿拍劇照熱潮。    圖:鶯歌陶博館提供

波蘭Michal Gdak《模景/極簡》,落的陶瓷塔,如同來自未來的摩天大廈。   圖:鶯歌陶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