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而延期,但日本至今仍未能控制疫情,能否如期舉辦引發議論。不過,國際奧委會(IOC)召開高峰會已確定將如期於明年7月23日開幕,強調將全力以赴,有信心舉辦安心、安全的賽事。

日本共同社報導,國際奧委會12日透過視訊方式,與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IF)負責人和世界反禁藥機構(WADA)主席班卡等召開奧林匹克高峰會,確認東奧會將在明年夏天舉行,並對日本政府、東京都和奧組委表示謝意,就「以全體參加者的健康和安全為最優先」達成共識,包括採用最尖端的防疫檢測,以及讓體育界參與疫苗接種的全球推廣運動。

另對於禁藥部分,奧林匹克高峰會指出,不能因政府和體育團體的單邊行動讓現行體系陷入危險境地,呼籲各國支持獨立運作的WADA推動執行藥檢。

日本在7月倉促推出的補貼餐旅的「Go To」活動,雖然刺激了消費,但讓熱門地區如北海道、大阪、沖繩等武漢肺炎感染不斷擴大。日本政府防疫對策分科會上周強烈建議,如果不趕快修正路線,疫情恐將更加失控,明年東奧都別辦了。

菅義偉內閣繼11月24日暫停大阪、北海道的「Go To」活動3週後,今天宣布從12月28日到明年1月11日全面暫停實施振興旅遊方案。